2015年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5-03-25 17:00

  问:中方哪位领导人将出席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葬礼?

  答:中国领导人将赴新加坡出席李光耀先生的葬礼。我们会及时发布有关消息。

  问:请介绍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访华有关安排。此访期间双方是否会讨论科伦坡港口城项目?

  答: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将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于3月25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西里塞纳总统举行会谈,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将分别会见,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斯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都同意要以此访为重要契机,全面落实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斯里兰卡取得的重要成果,进一步巩固中斯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

  中方始终本着平等互利和合作共赢的原则同斯方开展合作,所有协议都是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署的,有关合作旨在帮助斯里兰卡增强发展后劲和改善民生,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关于你提到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中国政府支持有关企业和部门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合作,相信斯里兰卡政府会从自身长远利益出发推进两国务实合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维护中方企业赴斯里兰卡投资的积极性以及中方企业在斯的合法权益。

  问:据报道,中国向欧洲国家表达了放弃亚投行否决权的立场,换取更多国家支持和参与。中方能否证实?

  答:关于亚投行的有关问题,财政部是权威部门,相信他们会就有关问题及时作出权威发布。据我了解,亚投行决策机制和股份分配是亚投行章程的内容,目前各方正在进行磋商。亚投行是互利共赢的倡议,是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有益补充,将遵循公开、透明、高效的方式建立一个全新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将按域内和域外划分其成员,随着成员国数量的逐步增加,每一个成员的股份比例都会相应下降。所谓中方寻求或放弃一票否决权是不成立的一个命题。

  问:据报道,印尼总统佐科24日称,印尼政府在南海问题上不会选边站队,只是希望推动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如有必要,印尼愿成为良好的调停者。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国是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欢迎地区国家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就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商谈制订“南海行为准则”是有重要共识的。我们愿意同有关国家一道,继续通过谈判和协商妥善解决有关争议,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印尼是东盟有重要影响的国家。近年来中国与印尼关系发展良好。印尼总统佐科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他举行会谈,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今年是中国和印尼建交65周年,双方都期待通过佐科总统此访进一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近日佐科总统在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也作出了这样的积极表态。我们期待同印尼方面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中国与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为推动中国和东盟关系顺利发展,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共同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问:据印度媒体报道,杨洁篪国务委员参加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十八次会晤时会见了印度总理莫迪。报道还称,印方正在考虑将对中国公民发放落地签证并有可能于莫迪总理访华时宣布。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是否考虑也对印度公民采取对等措施?

  答:近日,杨洁篪国务委员访问印度,同多瓦尔国家安全顾问举行了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十八次会晤,24日,莫迪总理在新德里会见了杨洁篪国务委员。莫迪总理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印度,印度人民至今对此记忆犹新。他期待访问中国,同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印中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向国际社会发出印中两国致力于推进友好合作的积极信号。莫迪总理表示,印中关系正沿着双方领导人确定的方向快速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对亚洲和全世界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杨洁篪国务委员表示,中印双方正抓紧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印成果,并将积极为莫迪总理访华做好筹备工作。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携手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将助力两国各自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愿同印方一道,不断深化互信,积极拓展合作,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于有报道称印度正考虑对中国公民发放落地签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认为这是一个积极信息。中方欢迎其他国家对中国公民采取签证便利化措施。中方愿同印方一道努力,不断提高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人员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为两国未来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和人文基础。

  问:据报道,美国会众议院23日通过决议,敦促奥巴马政府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美国务院官员称,美政府正就此进行研究,仍在观察明斯克停火协议落实情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新明斯克协议签署以来,乌克兰东部冲突地区基本实现停火和后撤重武器,乌危机政治解决势头不断加强。中方呼吁有关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协议成果,避免导致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和激化,继续积极推进政治解决进程,尽早实现乌克兰以及整个欧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宁。

  问:“GreatFire.org"组织,中方参与了对谷歌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网络攻击。该组织呼吁谷歌等公司加强防范。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已经多次表明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有关方应放弃没有事实根据的指责,采取更加建设性的态度,通过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对话探讨如何加紧制订国际规范,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安全、开放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