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美国会众院通过涉华议案答记者问

2008-07-31 00:00

  问:据报道,美国会众院近日审议通过了有关北京奥运会的决议案,呼吁中国政府停止“侵犯”人权,停止支持苏丹和缅甸政府,以确保北京奥运会能在“遵循奥运自由和开放传统”的气氛下进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会众院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通过由极少数反华议员推动的上述决议案,充分暴露了他们企图把奥运会政治化、干扰和破坏北京奥运会的险恶用心。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亵渎,也是与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的。我们已就此向美国行政当局和国会提出了严正交涉,敦促美方切实制止美国会一小撮反华议员的恶劣行径。

  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期盼。我们坚信,在奥运大家庭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够成为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世界体育盛会。我们奉劝美国会一小撮反华势力认清形势,改弦更张,以免进一步损害他们自身的形象。